國立東高全國技賽放異彩 師生同心榮獲3金手3優勝綻光芒

(觀傳媒嘉義新聞)【記者 陳惲朋 /嘉義報導】國立東石高中近年因應新課綱的變革,各科課程設計多元,師生同心的在學業、技藝、檢定、社團等均持續而穩定發展,且在各項語文競賽、運動比賽、升學榜單及技能競賽等都是佳績頻傳。最近參加 112 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工農業類技藝競賽大放異彩,榮獲3位「金手獎」及3位「優勝」獎項,其中電機科蔡晉軒同學更是奪得室內配線職種全國第1名,機械坪科吳學鼎同學榮獲車床職種全國第2名,均已取得技優保送國立頂尖科大的入學資格。

嘉義縣海區最高學府-東石高中,電機科在「金牌教練」夫妻唐山林主任與陳柏妤老師帶領下,近年參與技賽是佳績頻傳、獲獎連連;今(112)年更是大放異彩,參與競賽的學生統統都獲得優異的獎項,可謂技職推手、金手搖籃。電機科的蔡晉軒同學榮獲室內配線職種全國第一名金手獎,機械科的吳學鼎同學榮獲車床職種全國第2名金手獎,並獲得技優保送國立頂尖科大的入學資格。電機科林嘉恩同學榮獲工業配線職種第6名金手獎,汽車科顏志明同學榮獲第14名優勝獎,食品加工科李玗料同學、曾琬庭同學參加農業技藝賽,分別榮獲第16名、第19名優勝獎,且同時取得科技校院技優甄審資格,同樣可以技藝競賽得獎佳績報名科大直接參加甄審。

蔡吉郎校表表示,首先感謝運用假日與晚上時間一直陪伴為同學付出的老師們,讓學校在112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技藝競賽大放異彩,職業科四科通通獲獎,且獲取十分優異的成績,可謂技職推手、金手搖籃。自己先前在東石高中電機科教時,曾於民國88-96年間指導學生參加全國技能競賽及全國中等學校技藝競賽共獲17次獎項(室內配線、工業配線職類共五次第1名),其中更在民國96年訓練選手取得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技藝競賽室內配線職種第1名的佳績,十分瞭解選手訓練時的辛苦與背後的努力。時隔16年由電機科蔡晉軒同學再次榮獲室內配線職種第1名(金手獎),除了選手認真練習外,指導老師(唐山林主任、老師陳柏妤、林家彬老師、蕭丞凱老師、吳怡蓉老師及黃靖雅老師)更是功不可沒。

蔡吉郎校長說,在師長用心的陪伴下,期許學生的路走得更遠更廣,樸城東高星光計畫,持續綻放光芒。
(圖/記者陳惲朋攝)

家長會長陳芊伃指出,看到我們學校的學生榮獲如此好的成績,我感到非常的榮幸,感恩老師與同學的認真為學生、為學校付出,謝謝大家。

榮獲室內配線職種全國第1名(金手獎)的蔡晉軒同學說,從小學業成績並不出色,但是對於許多事物卻充滿好奇心,也藉由這份好奇心讓他有了探索事物的動力。國中時期,在國中的技藝課程中,發現對於實作的熱忱。當通過自己的雙手製作出獨特的作品,讓他感受到實作的樂趣,也加深了這份熱情。經過家人認同推薦,所以選擇到東石高中電機科就讀,並成功取得選手培訓的資格,開始利用假日時間到學校進行訓練,並投入更多精力在訓練上,不斷尋找自己的不足,並與陳柏妤老師多次的討論來解決問題,過程很辛苦,但不放棄的加強訓練,加上師長家人們不斷鼓勵讓他有衝刺的動力。在這段選手之路上學會了許多知識,還有遇到困難的應變能力和許多技能。在未來人生旅途也會帶著這些能力,去面對更多的挑戰取得更多的成就,創造美好的未來人生。

蔡吉郎校長說,「技職造就一生,專業成就未來」是學校推動的技職教育目標,東石高中職業科有一群辛勤用心的師長,夜晚及假日總默默付出,陪伴孩子們的學習,對於技藝競賽、檢定、專題製作甚至升學皆有傑出表現。除技藝競賽外,職科每位學生畢業前至少取得1張丙級相關證照,各科同時積極訓練學生參加乙級證照考試,每年乙級證照通過率達9成以上,本年度截至目前取得乙級證照同學:CNC銑床26位;室內配線18位;汽車修護3位。取得乙級證照除升學可獲額外加分外,也能擁有一技之長,可謂升學就業選擇沒煩惱。

國立東石高中除延續過去優良傳統,還向下扎根,輔訓國中選手,各職業科申辦縣府國中技藝課程,本次獲獎同學即有自國中參與技藝課程後,激發學習興趣進而參與選手培訓。而指導老師跟選手持續努力,就是為了在競賽中能夠有好的表現。東石高中的夜晚,不僅有學生留下來自修衝刺學業,好幾個科場館也燈火通明訓練學生,師生同心為了未來的表現積極努力與累積戰力,而各項升學表現及競賽成績都十分亮眼。蔡吉郎校長感謝所有關心東高成長的家長與朋友的協助與支持。他說,東石高中以堅定的腳步,踏實且堅持的持續努力給予學生明確的努力目標,升學表現及競賽成績都十分亮眼,在師長用心的陪伴下,期許學生的路走得更遠更廣,樸城東高星光計畫,持續綻放光芒。

指導老師陳柏妤(中)說,每一位到東石高中的同學,我們教他技術、我們教他唸好書,我們感謝一直以來努力不懈的選手、老師們,未來這些孩子一定會繼續發光發亮,我們也會繼續努力。
(圖/記者陳惲朋攝)

 

▲榮獲全國第一名的金手獎蔡晉軒同學(中)表示,感謝師長家人們不斷鼓勵,讓他有衝刺的動力。
(圖/記者陳惲朋攝)